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本地要闻  > 正文

菏泽籍快递小哥火场救人 挨个敲门让12户居民转危为安

作者: 姜培军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0-11-03 14:38

□记者 姜培军

日前,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的第一届“广厦置业杯”见义勇为环卫工(快递员、物管员)颁奖典礼上,菏泽籍快递小哥苏同贺被评为江苏省无锡市“见义勇为快递员”。

时间回到2019年8月,无锡市某小区一居民楼内突发大火,而广大居民丝毫不知危险临近。千钧一发之际,碰巧到该小区送快递的苏同贺,没有丝毫犹豫,在第一时间报警并冲入火场,挨个敲开住户们紧闭的房门。由于提醒及时,12户居民转危为安。苏同贺的善举在当地市民间传播后,大家纷纷为他点赞,称他为“救火英雄”。

11月2日,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江苏无锡的苏同贺。

从五楼到十楼,他冲入火场挨个敲门

“目前正在备战‘双十一’,工作比较忙。”11月2日上午,苏同贺在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电话采访时说。

“这次获奖,算是为家乡人民争了光。”说起不久前的见义勇为环卫工(快递员、物管员)颁奖典礼,苏同贺自豪地说。

时间回到一年前,2019年8月8日10时20分左右,苏同贺到无锡市梁溪区红星桥堍某小区送快递,乘坐电梯到8楼。走出电梯,他闻到一股刺鼻的焦糊味,看到还有烟在不断往上冒。苏同贺一边用衣服捂住口鼻,一边顺着楼梯往下走,走到5楼时发现楼梯间蹿起了两米多高的火苗,已经烧到楼顶,楼梯间还堆放着好多杂物。苏同贺找到楼梯拐角处的消防栓,但需要扳手才能打开,便立即拨打了119报警。

这时候,从楼上下来两个人,苏同贺就招呼他们,一人去找物业、找扳手想办法开灭火栓,另一人拨打110继续报警。

“当时情况十分危急,我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后,考虑到小区住户的安全,又从5层到10层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及时有序撤离。”苏同贺说,当时约一半居民家里有人,而且多是老人孩子,任由火势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。

通知到户后,苏同贺又到地下一层拿了两个灭火器,再爬回5层开始救火,但因火势太大无法自行处理。几分钟后,消防车赶到,受阻于车辆停放不规范无法进入,他又及时为消防员引路,并与他们一起顺利扑灭了大火。

由于救火及时,发现火情后采取措施得当,这次火灾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。从发现火情到通知居民,再到最终带进消防员,苏同贺大概用了20多分钟,也正是这宝贵的20多分钟,为市民争取了更多救援时间。

大火扑灭,他默默地走开

1983年出生的苏同贺,来自鄄城县旧城镇,目前是无锡京东沁园营业部的一名快递员。

“从2007年开始,我一直在无锡市工作,在电子厂工作六年半,然后作快递员差不多6年了。”苏同贺说,“我在无锡呆了13年,房子有了,车子有了,老婆孩子也有了,我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。”

勇救火灾后,居民提出对他进行表扬,苏同贺却笑着说:“这都是小事,谁看见都会这么做的,我还有快递要送,先走了。”他说完便默默地走开了。

当年年末,苏同贺受邀前往京东物流集团参加年会并获得“救火英雄”称号以及1万元年终奖。

4月21日,无锡市梁溪区见义勇为基金会、无锡市梁溪区公安分局相关领导,以及无锡市通杨桥派出所民警、京东华东区域负责人等,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和2000元奖金。

5月,无锡市邮政管理局、无锡市总工会和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又授予他“最美小蜜蜂”荣誉称号。

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问他为何能够沉着冷静地处理突发事件,苏同贺认为跟日常工作中的培训有关:“无论是在电子厂,还是在快递公司上班,都有救火救灾培训。尤其是电子厂,除了教会员工常用防灾、救灾知识外,还建立了层层上报机制,基本能够做到临危不乱。”

另一件发生在送件途中的事,也能体现他这种冷静沉着。

今年3月1日,苏同贺像往常一样送件,远远看到一圈人围着。原来是一个男子躺在地上,旁边躺着一辆电瓶车。与众人的犹豫不决不同,他朝周围的人喊:“赶紧打120!”看到男子手机来电,并且屏幕显示类似亲情号码时,猜测为其家人便及时接通了电话。妥善安抚男子家人并询问是否有致晕旧疾等情况后,苏同贺将相关信息及时告知了120医护人员。

大雨积水时拨开堵塞下水道的杂物、路遇居民争吵机智劝解、遇到摔伤者及时救助、遇到火灾时奋不顾身……一次次见义勇为、助人为乐,苏同贺总是爽朗地说:“这没什么,无论谁碰到了,总要搭把手的!”

“干快递,说实话不是太容易。不过要是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,有些要求也能理解,干起快递也就没那么拧巴了。”苏同贺说。

工作中的苏同贺是个严于律己、为客户着想的优秀员工。

10年献出4600毫升热血

从2010年7月15日开始的爱心献血也在持续,到目前为止,苏同贺已献血15次,献血量达4600ml,这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,他因此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。“只要身体允许,我会一直献下去。”苏同贺说。

今年5月14日,苏同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,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。他的想法是,趁身体还可以,愿为社会出点力。

“跟妻子商量时,她说:‘只要确定这个捐献对身体没有危害,你就去做吧!’”苏同贺说,“这都是小事,也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。跟疫情期间的医护人员和发生洪灾时的抗洪战士相比,我做得还是太少了。”

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的第一届“广厦置业杯”见义勇为环卫工(快递员、物管员)颁奖典礼上,苏同贺被评为江苏省无锡市“见义勇为快递员”,并获得1万元奖金。奖金颁发后,他将其中的2000元捐赠给了无锡市红十字会,用于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。

“谁碰到这种事情,都会帮忙的。”采访中,苏同贺多次提到同一句话,话语中透着憨厚和正直。

苏同贺平时喜欢看新闻,国内、国际的新闻他都有所关注。在他心里,社会需要传递正能量。“每次从新闻上看到快递员们传递正能量的消息,我都很佩服他们的英雄壮举,也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。”苏同贺说,“当自己有一天也成了故事里的人,才明白危急时刻帮人一把是多么自然的事情。”

“爸爸,我要向你学习!”儿子的一句话,让苏同贺泪流满面,“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。”

苏同贺介绍,他已经在鄄城县城买了房子,妻子和儿子都在老家。他有一个梦想,那就是过几年不忙了,一家人到北京天安门看升旗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